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二十四)

收藏 分享 2015-4-8 16:51|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1865| 评论数: 0

摘要: 既要低摩擦,又要维持生理性Spee曲度,唯M-LF托槽能做到

第24讲  M-LF后牙托槽轴倾度为什么与直丝弓是相反的?

上两讲我们介绍了M-LF托槽的切牙槽沟是0.020系统,大家千万不要以为M-LF所有托槽都是0.020系统的哟,实际上除了上下颌4个切牙外,其它牙位的槽沟都是0.022系统的。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从上颌第一双尖牙到第二磨牙托槽轴倾度在M-LF托槽有什么特别之处。

Andrews经典直丝弓托槽这4颗牙(从上颌第一双尖牙到第二磨牙)的角度分别是:2°,2°,5°,5°;到了Roth和MBT直丝弓,这4颗后牙的轴倾度变成了0°,0°,0°,0°。其中磨牙0°与5°实际效果相同,只是粘颊管的方式不同,5°是将颊管平行于磨牙近中颊沟定位;而0°是将颊管平行于磨牙合面定位,两者相差5°(图1)。对于双尖牙来说,临床冠面轴本身就代表了牙冠的方向,由此可见,现代直丝弓追求的矫治目标是后牙每颗牙齿的牙冠是平行的,当每颗后牙牙冠平行的时候,后牙合平面只能是一条直线,否则就只能呈台阶状排列了。

图1 摘自曾祥龙、许天民译著:系统化正畸治疗技术


然而,口腔医师都知道牙列是有合曲线的,其中前后方向的合曲线被称作Spee曲线,Spee医师认为它存在的生理学意义在于颞下颌关节窝的解剖形态决定了下颌不能向前平动,而是要沿着关节前结节的斜坡向下向前实现上下牙列间前后方向的研磨,因此牙列的合平面不应该是平的,而是有曲度的(图2)。

图2 摘自Spee医师的原文


如果要让承担研磨功能的主力军---后牙段形成与颞颌关节前结节倾斜度相协调的曲度,后牙牙冠就不可能是平行的,而是从第一前磨牙到第二磨牙必须逐渐增大后倾的角度才能实现。因此M-LF托槽上后牙的轴倾度从第一双尖牙到第二磨牙分别是:-1°,-3°,-7°,-9°;体现了牙列生理性的Spee氏曲。因为同样的原因,PASS系统也不再沿用直丝弓这个称谓,而叫作生理性支抗Spee氏弓矫正器(Physiologic Anchorage Spee’s-wire System)。在PASS矫治技术中,除了开始阶段入磨牙后倾管的镍钛丝是直丝外,上颌弓丝都会加上少许Spee曲,直丝弓技术认为在最后一根不锈钢方丝上加曲度会增加滑动法关闭间隙的摩擦阻力,但PASS系统在建立上牙弓Spee曲时并不完全依赖弓丝上的曲度,而是将部分曲度通过后牙槽沟中逐渐增大的后倾度来体现,弓丝上的曲度很小,想想一下如果向直丝弓那样后牙托槽预成前倾的轴倾度,单纯依靠弓丝上加Spee曲来完成逐渐后倾后牙并形成生理性的Spee曲度,弓丝上需要的曲度自然要大得多,而太大的曲度的确会增加弓丝-槽沟成角,从而增加摩擦阻力哟。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16 21:11 , Processed in 0.048179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