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十六)

收藏 分享 2014-11-11 22:33|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1944| 评论数: 0

摘要: 直丝排齐牙列,机遇与风险并存!
第十六讲  直线思维的弊端

    上一讲内容发布后,有读者对:直“思”曲“想”这个题目不甚理解,故作补充说明如下:

    直“思”:兼指直丝和直观思维;曲“想”:兼指曲线和非简单的直观思维。大多数正畸医师直观地认为除了错位牙(唇倾的切牙、里出外进的牙齿等),其它牙基本是直立的,因此如果要在弓丝上移动牙齿,必须要在托槽上加一个力,至于牙齿如何移动则是托槽的事,比如图一中的拔牙病例:

    如果尖牙上是Begg托槽,轻力牵拉尖牙即会后倾;如果尖牙上是方丝弓或直丝弓托槽,尖牙会接近整体后移,因此需要较大的牵拉力;如果用自锁托槽,尖牙后移的摩擦阻力会减小,拉尖牙所需的力也就可以相应减小。因此无论是拉尖牙还是内收切牙,矫治都是沿着前后方向的直线在进行的。现在让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牙齿的初始位置都是那么整齐的,还是错合吗?于是我们安慰自己说,这是排齐整平后的状态,那么在排齐整平阶段又会发生什么呢?如果我们不再以假想的正常合状态作为我们矫治的起点,按照现代固定矫正器使用的以不变(细镍钛直丝)应万变(错合)的方法,插入第一根细镍钛圆丝开始,就会在不同倾斜度的牙位产生不同的力矩,它们到底会引起有利于第三期关闭间隙的牙位改变?还是不利于第三期关闭间隙的牙位改变?我们在第12~14讲中介绍了分差力矩的概念,按照主导力矩的原理,错位最严重的牙在替正畸医师决定着排齐整平前牙齿移动的力系统,所以套一句时髦的话叫着“机遇与风险并存”!如果我们运气好,牙齿会向着目标方向顺利前进;如果我们运气差,牙齿也可能向不利的方向移动。这就是简单直丝弓矫正器可能带来的弊端。

    如果我们跳出直线思维的框架,看看临床上患者的牙列,又有多少是排在直的合曲线上的?如果我们没有忘记横合曲线、纵合曲线这些描述正常牙列的名词,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现在的矫治技术吗?如果我们不再以直丝弓作为目标弓形,如果我们将牙齿排列在Spee氏曲所反映的纵合曲线上,上磨牙将表现为由前向后的逐渐后倾,与牙弓整平状态下的磨牙直立位相比,上磨牙7°(我们前瞻性随机临床实验测出的拔4个双尖牙戴头帽样本磨牙平均前倾量)的倾斜将使磨牙颊尖前移1.6~2.4mm,而按照正畸教科书上最大支抗的定义,是指一个双尖牙拔牙间隙的1/4~1/3的量,大约为2.2mm,所以整平上牙弓本身导致的磨牙支抗丢失已经濒临我们的支抗控制目标!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办?(敬请期待下期分解)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3-29 19:30 , Processed in 0.044049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