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十四)

收藏 分享 2014-11-11 22:28|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2172| 评论数: 0

摘要: 方丝、直丝、Tip-Edge、PASS...分差力矩帮助节省支抗,指导正畸医师的选择
第十四讲  分差力矩如何帮助我们节省支抗?

    第12~13讲我们探讨了分差力矩和主导力矩的概念,使正畸医师了解到方丝弓和直丝弓的差别不仅仅是弓丝上的弯曲转变为托槽上的角度那么简单,因为在方丝弓技术中同一个角度放在两颗牙之间的不同位置会让两颗牙受到的力矩和力的方向及大小发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因此,方丝弓时代正畸医师可以通过主动选择曲的“大小”和“位置”这两个变量来调节矫治力系统;而直丝弓矫正器虽然可以把原先弓丝曲的角度做在托槽中,但对原先正畸医师可以调节的另外一个参数“曲的位置”却失去了控制能力。那么在方丝弓技术中,曲的位置从本质上探究到底决定了什么呢?---弓丝与槽沟的角度。让我们反思现代直丝弓技术,弓丝-槽沟角度由谁决定呢?---既然弓丝永远是平的,弓丝-槽沟的夹角只能由牙齿自身的角度和托槽上预置的角度决定,因此错位越严重的牙齿,此角度就越大,所以在现代直丝弓技术中主导力矩由错位最严重的牙齿决定,正畸医师丧失了对矫治力系统的主导权!所以正畸医师可以有以下三种选择:(1)回归“原配”--方丝弓技术,精准设计弓丝曲的大小和位置;(2)在磨牙上预置-25°颊管,使磨牙成为“错位最严重的牙齿”,夺回主导力矩,继续享受“新宠”--直丝弓技术的便利;(3)借用“第三者插足”—在牙根间植入种植钉支抗。对第一种方法和第三种方法大家都已熟知,唯独对于第二种方法大家不太了解,下面以方丝弓技术为基准,比较直丝弓、Tip-Edge、PASS在第一期尖牙向后移动解除前牙拥挤时的支抗负担(以拉尖牙的力线长短代表后牙支抗负担)。

图一 与方丝弓相比,直丝弓在尖牙预置了前倾角,因此向后移动的阻力变大。


图二 与直丝弓相比,Tip-Edge允许尖牙受力时后倾,其倾斜移动所需力值必然小于直丝弓,但无论这个力来自颌内还是颌间,必须有一个力。


图三  与直丝弓相比,PASS不需要牵引尖牙即可让尖牙自动后倾到直立位,磨牙因此没有支抗负担。


懂力学的朋友会说尖牙如果开始是后倾的呢?根据Burstone力学研究,只要尖牙后倾错位的程度不超过磨牙在增加了-25°颊管那么“严重的错位”角度的一半,尖牙就会受到后倾力矩。那么在正畸拔牙病例中,尖牙到底是前倾的还是后倾的呢?敬请关注即将在成都举办的全国正畸学术年会PASS课题组的研究报道。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3-29 03:06 , Processed in 0.043166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