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十)

收藏 分享 2014-8-29 01:20|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2746| 评论数: 0

摘要: TPA、Nance弓、口外弓等临床常用的支抗控制手段是否能阻止磨牙生理性前倾的趋势?

第十讲  临床常用的支抗辅助装置能防止磨牙前倾吗?

       既然生理性支抗丢失是一个缓慢持续的生理现象,是不是我们一上固定矫正器就能阻止生理性支抗的丢失呢?下图是临床常见的一个II类错合,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直丝弓入槽时磨牙受到的力矩,就会发现,我们常规使用的直丝弓矫正器不仅没有阻止生理性支抗丢失的力量,相反还给了磨牙一个加快其支抗丢失的前倾力矩!

 

       如果读者能幡然悔悟,从此决定在上第一根镍钛弓丝时就加上支抗控制装置,也算符合上一讲我们提到的生理性支抗控制提倡的是对需要最大支抗控制的患者从矫治开始即要采取支抗控制措施。那么我们临床常用的支抗控制手段能阻止磨牙生理性前倾的趋势吗?

让我们首先看看TPANance弓是否能防止上磨牙前倾,北大2010年毕业的博士论文有一篇是比较TPANance弓和无上述支抗辅助装置在排齐整平阶段上磨牙支抗变化的三维数字模型研究,结果发现:这三组上磨牙均发生了近中倾斜,三组之间的倾斜量没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别。据此我们可以推断TPANance弓并不能有效阻止上磨牙的前倾。那么口外弓这种强支抗装置能做到吗?比较我们自己前瞻性随机临床实验样本中63个戴口外弓的最大支抗病例磨牙平均前倾了7.2度,和Tweed支抗预备技术治疗后的Tweed合,我们似乎可以得出在现代直丝弓技术中即使戴用口外弓也不能阻止上磨牙的前倾,但在经典方丝弓技术中却是可以的,原因何在?

比较直丝弓技术和方丝弓技术使用的弓丝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经典方丝弓治疗初期就使用不锈钢方丝并在磨牙近中加了10度的后倾曲,而直丝弓技术正如上图所示,初期镍钛丝给磨牙的却是相反的前倾力矩,虽然口外弓给了磨牙一个远大于镍钛丝的支抗力,但口外弓每天戴用的时间不会超过12小时,而镍钛丝却给了磨牙24小时的前倾力矩!短时间的重力和持续的轻力谁能更加有效地移动牙齿?使劲吃一顿12磅的牛排再照照镜子看看牙齿有没有被压低了就找到答案啦。(未完待续)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3-28 21:20 , Processed in 0.049577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