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正畸疗效评价标准研究介绍

收藏 分享 2011-4-7 08:59| 发布者: yingying995| 查看数: 10508| 评论数: 1|原作者: 刘思琦,宋广瀛

摘要: 中国正畸疗效评价标准研究介绍 第一部分:概况介绍 第二部分:样本介绍 第三部分:专家介绍 第四部分:实验内容和方法介绍 第一部分:概况介绍 中国正畸疗效评价标准研究希望通过对正畸病例治疗前的错河畸形严重 ...

中国正畸疗效评价标准研究介绍

 

第一部分:概况介绍

第二部分:样本介绍

第三部分:专家介绍

第四部分:实验内容和方法介绍

 

第一部分:概况介绍

 

    中国正畸疗效评价标准研究希望通过对正畸病例治疗前的错河畸形严重程度和治疗后的结果满意度两部分特征,分别进行主观评价和客观测量,从而建立一个正畸疗效评价标准,以期反映中国大多数正畸专家的共识。

 

    本标准的建立过程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作为主要组织者,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共6所大学院校的正畸科共同参与。

 

    本研究从内容上分为治疗前病例错河畸形严重程度研究,治疗后结果满意度研究和面形满意度研究三部分;每一部分研究内容均由主观评价和客观测量两部分实验组成;其中主观评价实验于20102月至20106月期间进行,客观测量实验于20113月至20116月期间进行。

 

    主观评价实验分为两个阶段:20102月至20104月期间,课题组分别在全国6所大学的正畸科进行第一阶段实验;20106月,邀请全国正畸专家前来北京进行第二阶段实验。

 

第二部分:样本介绍

 

    本研究的样本由参与研究的全国6所院校正畸科提供,样本的收集过程遵循统一的标准。样本准备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样本库的准备:要求参与院校提供近13年(2006年至2009年)治疗完成的具有完整临床资料的病例目录。完整的临床资料包括治疗前后面河像8张(正侧面像、正面微笑像,正侧河像,河面像)、头颅侧位片、曲面断层片及记存模型,其中要求治疗前后的头颅侧位片和曲面断层片均由同一台X线机拍摄,以确保治疗前后头颅侧位片的放大率一致(上海交通大学因实验期内两次更新X线机器,从而没能参与提供病例样本)。各院校提供符合上述要求的病例数量如表1所示:

 

1 各院校提交样本数量表

 

院校

病例数量(例)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

完整资料806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完整资料342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完整资料300

四川大学口腔医学院

完整资料300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

提交368

(资料完整137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完整资料267

合计

2383

 

上述6所院校所提供的共2383例病例组成了本研究的样本库。

 

第二阶段——主观评价第一阶段实验抽样:以安氏分类和院校类别两个特征作为分层因素,在上述2383例样本中随机抽取288例病例作为初始样本,每个院校均为48例,每种安氏分类的样本均等。初始样本用于20102月至4月在各院校分别进行主观评价第一阶段实验。各院校的评判样本均为本院校提交病例中随机抽取所得的48例样本,在实验过程中均以安氏分类作为分层因素将样本随机分成4个组,每组12例,分别包含安氏Ⅰ,Ⅱ,Ⅲ病例各4例。

 

第三阶段——主观评价第二阶段实验抽样:由于第一阶段主观评判初步实验结果显示手术病例和年龄较大的病例(35岁以上)可能会造成治疗结果满意度判断一致性降低,所以,在主观评价第二阶段为疗效满意度判断准备样本时,从初始样本中剔除此类相关病例18例,然后,以安氏分类作为分层因素在各院校剩余的病例中分别随机抽取18例样本组成108例的最终样本,用于疗效满意度判断研究。将最终样本以安氏分类作为分层因素随机分成【A,B,C,D,E,F,G,H,I9组,每组12例样本中,分别包含安氏Ⅰ,Ⅱ,Ⅲ类病例各4例。同时,为保证治疗前病例严重程度判断的样本要求,将上述被剔除的18例病例重新随机均分至各实验组,每组2例,组成126例样本,用于治疗前病例严重程度判断研究,因第一阶段实验过程中6例样本的实验资料磨损并未能修复,因此,最终构成用于治疗前病例严重程度判断的是120例样本。

 

此阶段抽样结果和分组方式在客观测量实验中继续沿用。
4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tmxuortho 2011-6-18 10:10
图显示异常?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27 07:46 , Processed in 0.047779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