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ABO客观评级系统评价正畸治疗后模型的一致性研究

收藏 分享 2011-4-30 14:29| 发布者: Siqi| 查看数: 4208| 评论数: 0|原作者: 五味子 翁萱容 任翀 耿直 许天民

摘要: 目的: 调查不同测量者使用ABO客观评级系统对正畸治疗后模型进行手工测量评分时的一致性。 材料与方法:样本来源:初始样本来自于全国六个正畸治疗中心近五年治疗完成的108个病例的治疗后石膏模型(这些病例是以安氏 ...

目的 调查不同测量者使用ABO客观评级系统对正畸治疗后模型进行手工测量评分时的一致性。

 

材料与方法:样本来源:初始样本来自于全国六个正畸治疗中心近五年治疗完成的108个病例的治疗后石膏模型(这些病例是以安氏分类为分层因素,从2383个样本中两次随机抽样得到的)。作为客观测量试验的第一步,我们从108例治疗后病例样本中以组别为分层因素,随机抽取了10个样本作为测试样本。

测量者:三位北大口腔医院正畸科就读研究生,均有一定的临床接触经验。

测量方法:三位测量者事先研究讨论了ABO相关文献和指南,并咨询了具有ABO评分经验的专家,达成认知的一致性。再使用ABO专用测量尺,根据ABO客观分级系统的要求,对10副模型进行分别测量(七个项目)。各测量三次。每次相隔5天。数据录入EXCEL表格中,导入SPSS16.0程序,使用ICC方法进行测量者自身和之间的一致性分析。

结果:统计学分析表示,通过ICC方法计算得到的一致性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

测量者自身的一致性:在大部分项目中均较好,ICC指数均超过0.75。牙合接触这一项的一致性最好,三人均超过0.90。邻牙接触关系普遍一致性一般,三位测量者的自身一致性分别为0.679,0.5610.538。其中,第三位测量者在颊舌向倾斜度这个项目的一致性低,只有0.142。总分的一致性好,分别为0.8290.927,0.756

测量者之间的一致性:对三次测量结果分别进行一致性分析,发现随次数增加,一致性普遍有所提高。相对来说,第三次测量结果的一致性最好,除个别项目(如颊舌向倾斜度,覆盖,邻牙接触关系)外,一致性均高于0.75。对三次测量结果取均值进行分析,发现均值的一致性最佳,高于任何单独一次测量结果。除覆盖和邻牙接触关系外,其它项目分及总分一致性均高于0.8。在三位测量者之间进行两两一致性的分析,结果表明三人之间基本一致,未出现某一个人与其它两人相差过大的情况。一致性不高的项目依然集中在覆盖和邻牙接触关系这两项。

 

结论:三位测量者使用ABO客观评级系统对随机抽取的10副治疗后模型进行测量,大多数项目及总分一致性均较高。且随着测量次数的增多,一致性也有所提高,表明测量者的经验和熟练程度的增长对一致性的提高有作用。多次测量取均值的一致性高于单独某次的测量。一致性不高的项目基本集中在覆盖和邻牙接触关系两项。这些一致性不高的项目,可能是由于测量者的认知尚有差异,也可能由于项目本身的设置导致放置标尺有难度。在今后的实验中可针对性的加强培训,或者对这些项目多次测量,取均值来计算一致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3-28 23:26 , Processed in 0.044694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