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向许教授摆摆我的一下看法

收藏 分享 2014-12-8 21:46| 发布者: 祥和刘医生| 查看数: 1790| 评论数: 1

摘要: 尊敬的许教授: 您好! 没想到您们会发布我对您的17讲部分内容提出的一些观点,我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口腔医生,只是对正畸爱好而已,好像超出了权限。既然您们愿意发布,那我就再说说我的一些观点。 And ...
尊敬的许教授:
                       您好!
       没想到您们会发布我对您的17讲部分内容提出的一些观点,我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口腔医生,只是对正畸爱好而已,好像超出了权限。既然您们愿意发布,那我就再说说我的一些观点。
       Andrews先生发明了直丝弓矫治器(我猜想他是想把当时的正畸治疗简单化),他的依据是基于 Andrews平面测量出牙的三维数据,而后设计出来矫治器。我观察了很多天然牙列,基本上都有纵、横合曲线(安氏2类2分类的除外),解剖书、合学书籍都提到牙列有纵、横合曲线,我们排全口义齿时也要求排出纵、横合曲线,我甚至在想可能高加索人种没有纵合曲线。是 Andrews先生发现了新大陆?从我收集的4副正常合模型看,临床冠中心并没有在一条直线上,正畸厂商提供的标模也是如此,是 Andrews先生的出发点错了?!我们再来看看用直丝弓矫治器使用平直弓丝排齐上牙列时会出现哪些现象:磨牙近中倾斜(支抗丧失)、双尖牙压入伴近中倾斜、切牙伸长,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我在想我们的正畸学是否部分偏离了口腔医学的基础。我尝试把4副模型的临床冠中心按Spee氏曲线去测量,得出了和Andrews先生有差别的数据,并据此数据请新亚公司帮我做了一批矫治器,9月份刚拿到,计划作一些测试。(我也是把上、下切牙的槽沟宽度设计为0.019,其余牙位为0.022,绝对没有抄袭您的,托槽的结扎翼借鉴了您的pass矫治器)。
       在成都的正畸年会上听了您的精彩演讲后同时从新亚公司拿到pass矫治器的资料,拜读数据后与我想象的生理性矫治器有不同(生理性是多方面的)。所以才有对您的17讲提出我个人的看法。故想请您把您们收集的正常合模型建立数字化模型,用相关软件从合曲线的角度测量牙的三维数据,重点是轴倾和转矩,并据此设计出矫治器(我的样本量太小,且是手工测量的,准确性不可靠),同时请厂家生产出相应的摇椅弓丝(尤其是镍钛弓丝,不同的个体其合曲度有差别,所以应生产不同曲度的摇椅弓丝),可以参考曾教授的Z2弓型。不知您是否觉得可行?我是这样理解的:正畸在解决牙列问题时,应把牙齿按生理性规律排列,让牙齿位于牙槽骨的中间位置,不要让牙齿代偿过度,属于骨的问题就解决骨的问题。
      另外向您请教一个问题:磨牙的支抗阈值大概是多少,前牙的又是多少?Begg矫治技术好像50克左右就能移动牙齿。当然不同的个体牙根直径、长短、数目不一致,但应有一个大概值。我感觉很多正畸医生对支抗阈值概念模糊的(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tmxuortho 2014-12-11 08:08
刘大夫好,这个板块本来不是为讨论设计的,既然你已经写在这儿了,我简单回答如下:你的很多想法符合生理性支抗的理念,但有些过分理想化,临床上的情况很复杂,比如你说的尖牙后倾会导致切牙伸长而发生深覆合,这对于开合病例就非常有利了;但大多数学员担心的却是用后倾管会不会让切牙受到压低力而唇倾?其实切牙到底会受到伸长还是压低的力量与尖牙初始的倾斜度有关,所以你在我们网上应可以找到Burstone的力学分类,学会这个力学分类你就知道尖牙在什么情况下会后倾?什么情况下会前倾?这个光讲课就得一小时哟,有机会欢迎你来北京上一次生理性支抗班大概就能解决你的很多疑惑了。另外你也可以在我们网站或微信的PASS学友区和大家讨论这些问题。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3-29 20:53 , Processed in 0.04304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