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十三)

收藏 分享 2014-9-18 23:39|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2105| 评论数: 0

摘要: 谁在主导现代固定矫正器的力系统?

第十三讲  谁在主导现代固定矫正器的力系统?

    上一讲告诉我们,正畸医师可以通过弯制V形曲并设计其在两邻牙之间的位置,控制主导力矩及前后牙的升高或压低,因此,在方丝弓时代,正畸医师是矫治器力系统的主宰。然而,到了直丝弓时代,镍钛圆丝成了排齐牙齿最常用的初始弓丝,正畸医师被告知,方丝弓要弯的曲都做在托槽槽沟里了,正畸医师只要把预成的镍钛丝从细到粗、从圆到方扎进托槽,牙齿就排齐了。似乎正畸医师不再需要去控制力系统了,那么直丝弓矫治器中的力系统交给谁去主宰了呢?

    从上一讲介绍的分差力矩原理我们可以知道,弓丝和托槽槽沟成角最大的牙位力矩最大,占据主导力矩的地位,当正畸医师弯制弓丝时,可以把这个最大角度设计在医师需要的牙位上,比如弯制后倾曲放在磨牙近中,让磨牙占据主导力矩,增强支抗控制。但当正畸医师不想弯弓丝而用直丝弓时,弓丝-槽沟的角度不再由弓丝决定,转而由错位的牙齿决定,牙齿错位越严重,弓丝-槽沟的角度越大,因此,错位越严重的牙齿越有可能占据主导力矩的地位。从牙列生长发育的角度,四个6是最早萌出的恒牙,被别的牙挤歪的可能性最小;而尖牙,尤其是上尖牙是6前方最后一个萌出的牙齿,最容易因为间隙不足而长歪,双尖牙被挤歪的机会位于磨牙和尖牙之间;在直丝弓托槽中,磨牙和双尖牙的近远中向倾斜度大多为0°,而尖牙的近远中向倾斜度为8°~13°;综合尖牙萌出条件和直丝弓槽沟设计特点,一根直丝入槽,尖牙占据主导力矩的机会要远远大于其后方的双尖牙和磨牙。由此可见,在现代固定矫正器中,谁在主导矫正器的力系统呢?---错位最严重的牙齿!其中机会最大的是尖牙。其后果是什么?---尖牙后方的双尖牙及磨牙在排齐的过程中逐渐前倾,丢失支抗。(下图)


    于是,我们不禁要问,矫正器的力系统究竟应该由谁来主导?难道不应该是我们正畸医师吗?生理性支抗技术给磨牙一个25°的后倾角,使磨牙成为弓丝-槽沟角度最大的“错位牙”,为正畸医师夺回矫治力系统的主导权!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25 23:19 , Processed in 0.042048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