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搜索

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系列讲座---生理性支抗控制理念及技术(十一)

收藏 分享 2014-9-4 18:47| 发布者: relephant| 查看数: 2594| 评论数: 0

摘要: 生理性支抗技术颊面管的庐山真面目

第十一讲  生理性支抗技术是如何增强支抗的?

上一讲我们介绍了直丝弓技术和方丝弓技术对磨牙轴倾度截然不同的影响,并且引用了直丝弓技术戴头帽矫治样本治疗后,上磨牙仍然前倾了7.2度的前瞻性随机临床实验的调查结果,解释了其中的第一个原因是口外弓给磨牙的支抗力没有弓丝给磨牙的前倾力矩时间长。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大多数口外弓我们都会调整牵引力的方向,使力线通过磨牙的阻力中心,从而能给磨牙一个整体向后的支抗力。这样的考虑对于机械力支抗丢失来说是符合其力学机制的,但生理性支抗丢失的磨牙移动方式与机械力支抗丢失磨牙沿主弓丝滑动的移动方式有所不同,它表现为牙冠向近中的倾斜移动,所以作用于磨牙阻力中心的力并不能有效防止磨牙的前倾。那么生理性支抗控制技术如何防止磨牙自然的前倾趋势呢?

       生理性支抗技术设计了一个特殊的颊面管,这个颊面管由一个-25度的后倾圆管和一个-7度的后倾方管在颊管近中入口处交叉而成,所以被称之为交叉颊面管---X-BT(Cross Buccal Tube)颊面管。

    


    那么这两个角度值是如何确定的呢?从前面提到的前瞻性随机临床实验的结果我们知道63例戴头帽的最大支抗病例磨牙平均前倾了7.2度,因此我们设计了7度的主管,供最后一根粗方丝入槽时能让磨牙保持直立状态;而-25度是平均磨牙牙冠所允许后倾管最大的一个角度,再大将出现he干扰问题。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给磨牙一个尽可能大的后倾角度呢?这就涉及到分差力矩的概念,我们将在下一期介绍用分差力矩矫治牙齿的原理。先介绍这两个管分别的用途:在早期排齐牙阶段,现代技术均使用镍钛圆丝,所以我们用-25的圆管,其管径容许0.018英寸以下的细圆丝入管,让磨牙从矫治一开始就受到后倾力矩,防止生理性支抗的丢失;随着矫治进程,当我们需要用镍钛方丝时,则让弓丝进入-7度的方管,直至换到最后一根不锈钢方丝结束。由此可见,在生理性支抗控制技术中,磨牙从细镍钛圆丝到粗不锈钢方丝自始至终都会受到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后倾力矩,从而有效防止了生理性支抗的丢失。当矫治第一期、第二期能将磨牙维持在后倾状态时,第三期内收前牙时磨牙会处于类似Tweed支抗预备的有利角度,从而确保了生理性支抗控制能够达到强支抗的效果。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口腔正畸疗效评价标准推广网 ( 京ICP备110359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893号 )

GMT+8, 2024-4-18 09:57 , Processed in 0.048390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